_CYAN

City of stars.

地球上的一粒月亮_8

文星伊走进便利店,这是她时隔一个月来了这。她看着安惠真,四眼相对,也不知说什么好。也不知道什么好说。


“你舍得?”安惠真先开的口。三个字,三句话。你是人吗?舍弃别人有道德吗?得到了什么吗?


“嗯。”云淡风轻,文星伊也没法子。舍与得,本来就是相对的。一旦舍下什么,就会得到什么,无论好与坏。她还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么,但她看开了,时间长了自然会着落了。


“行。十四块钱。”安惠真收着文星伊的现金。现在很少人会不拿手机支付了,文星伊是这一段唯一一个拿着现金支付的人。她就是喜欢钞票这种实实在在质感的东西。


“谢谢。”


文星伊拿着两瓶水蜜桃味的RIO,离开了便利店。随风飘起的大衣拉长了背影,安惠真看着很压抑,太难了。


文星伊走到湖边的小木桥上,坐在桥上的木墩子上。这湖叫月亮湖,没有看到太阳。她将另外一瓶RIO给了金容仙,金容仙坐在对面的木墩子上,没有很快拉开环。


自打分了手之后,文星伊反而看开了很多,反倒释怀了不少。对金容仙的态度也有所好转。


现在人分手了,学生回老家了,又谈何仇?


“你怎么不喝?”文星伊小嘬了一口,这种果酒对于她而言小菜一碟,喝完之后整个人仍然神清气爽的那种,反而对金容仙来说微醺,可能会喝醉。


“我喝不得酒。”金容仙勉勉强强开了口,她不是喝不得,实质上是怕自己耍酒疯。


“那你渴吗我去给你换一瓶?”


“没事,就是酒量不好。”金容仙拉开扣环,一个个透明的小泡沫在沸腾。接着有些警慎地喝了一点,呛了几声,还辣着了,脸憋得通红。


文星伊看到这一幕,倒是觉得很好笑。这酒精度不至于喝成这样吧。


“我说了我酒量不好。你这幅样子是在笑我。”金容仙看着文星伊努力憋笑的样子,有些生气。嘴里很辣,很不舒服。


“没有笑你。照这样还是别喝了。”文星伊看着金容仙狼狈地擦擦嘴,又继续喝,心想着叫这人不用喝还反着一股劲来和她争了。


“你酒量怎么这么好。”


“这酒精度你也不看看。”


“那你那天喝成那副样子。”


“没那么厉害。”


“谁把你灌成那样啊。”


“你不懂。”文星伊犹豫了一会,皱了皱眉,拿着易拉罐弯着身子看自己在桥上的影子。金容仙是老师,她是一个小公司,性质不同,谈何酒场。


“少喝点。身体是本钱。”


“好。”哪有少喝点的份。职业生涯,就得这么硬上。不喝酒,领导觉得你不够真诚,喝了酒,就得陪到底。文星伊装模作样地点点头。


今天晚上在月亮湖见是文星伊约的金容仙,她无聊没事做,房子里什么都没有,就到金容仙这边来玩会。她也不是特意来找金容仙,只是现在这一段,就是很想看到金容仙。


白灯,黄灯,蓝灯照耀在水里,泛着光,一束一束的,用余光去看就像是星星一闪一闪,而且是满天繁星。头顶的路灯直射在木板上,走得嘎吱嘎吱,桥的道路上掩映在黑暗之中,不见尽头。


 


“文星伊,我怎么觉得我有点晕。”


酒精垃圾,真是名不虚传。


“你这才半瓶,怎么回事?”


“嘴里挺辣的,脑袋发昏。”


“你不会半点酒都不行吧。”


“可能是。送我回下家,我怕我走不稳。”


文星伊对这种零酒精的女人也不好说什么,拉着她的手往她家的方向走。冰冷的手触碰到了发烫的手,冰火两重天。可是金容仙还是走不稳,文星伊蹲到前面,示意要金容仙抱着她的背。


“算了吧,我能走。”


“走到大马路中间吗?”


“哎,你起来。”


“快点。”


“不要。”


“金容仙你会不会听话?”


“文星伊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喊我。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文星伊停下来,站起来转过身,看着金容仙半梦半醒地样子半闭着眼。


“我明明比你大,你就不能喊我姐吗?你之前对我冷如死灰,现在又友好往来,你什么意思啊?我到底做错了什么,你这样对我?”


耍酒疯了么?不是,金容仙还是能感觉到自己说了些什么,至少她感知到自己在谴责文星伊。


文星伊呆滞了,她完全没想到金容仙会这么说,而且微醺的委屈小人在面前嘀咕嘀咕,她有些诧异。


“你喝醉了,走,我背你回家。”


“我没喝醉,微醺微醺。”


“行,上背。”


金容仙似乎被酒精催眠了,黏糊糊的傻傻的靠在文星伊的背上,一颠一颠的一顿一顿的死死抱住文星伊,这是她想要的后背,哪怕是在醉酒不醒的状态下文星伊处于照顾背她,她都很想要去感受。


“文星伊,你怎么回事。”


“文星伊,你怎么这么讨厌。”


“文星伊,你再给我喝一口。”


好不容易送到家,金容仙却盯上了文星伊的酒。她已经醉了,却还想醉得厉害些,不省人事些,她想要一觉睡到天亮,想被酒麻醉。


“不喝了,睡觉。”


“不睡觉,要喝酒。”


“最后一口。”


文星伊拗不过她,给她小喝了一口。她是时候离开了,在这里待着不好。


“别走。”


金容仙躺在床上,突然的坐立起来,抓着文星伊的手。黑暗里白色窗帘在飘动,月光倾斜随窗入室。


文星伊猛然被金容仙抓住了手,而且一阵阵的抓紧,她感觉到金容仙对她的依赖性。


“我没喜欢过人,你就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?别走好不好。”金容仙再度问到。她把自己卑微到尘埃,可是每一粒尘埃也有它自己的天地,它也想见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。”


“文星伊你就喜欢逃避,有意义吗。和她分手也是把权利交给她什么都不干,把自己撇清了的样子好玩吗?你就不会尊重人回答我的问题吗?”


金容仙一股脑说了出来,她真的很讨厌别人不回她话,要不是文星伊,她早就不耐烦了。


“金容仙,我说了,我们不可能在一起。”


文星伊冷冰冰行一句,她在尽力撒开金容仙的手。金容仙好歹也健身,手劲足够让文星伊纠缠不动。


“文星伊,你不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吗?你知道负责吗你抛下别人,现在又来找我,什么意思?”


“我没意思,你当我傻就行了。”


“文星伊你连别走这种问题都要逃避吗?”


“我没有逃避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没胆量回答。”


“我是没胆量负责下去。”


文星伊坐在床上,金容仙直直地盯着她,她垂下了头,叹了气,放弃了挣扎。


“金容仙,睡觉吧。你永远不会知道胆量的本质是什么。”


“在你眼里,胆量不就是你撇不撇清自己关系吗?”


“我说了你不会知道的,你又何必来执着呢?”


“在你眼里,我和她都是逼迫者吗?逼迫着你逃避所以逃避一切?”


“你醉了,睡觉吧。”


文星伊不想说,这点芝麻事说了也没意义。世间上本来就不存在事事如意,要是事事如意,怎么又会有人追求更多更好的,欲望不断被扩大呢:要是事事如意,抑郁症焦虑症有谈何说起。


“文星伊,你是不是个人!”


金容仙闭着眼,她很想这么说文星伊了,文星伊就喜欢逃避这些有的没的,问题不回答,人心不面对,活在这里做什么?一句话了断的问题,为什么就是没胆量负责下去。


“不是。”


“文星伊,你别走好不好,别逃避好不好。”


“我没有逃避。”


“自以为是的样子很好看么?你就是个木偶,没有灵魂,被胆量支配的傀儡,漫无目的不敢面对,你有个什么用活在这里。”


“金容仙,你没资格评论我。”


“没有人在评论你,是你自己在一次次地折磨你自己。”


金容仙一方面谴责文星伊,一方面又希望文星伊能够来陪她。


“金容仙,我累了,你睡吧。”


“文星伊,我们就不能好好相处吗。”


“听天由命。”


金容仙慢慢滑下了手,文星伊挣脱开了。她跑下床一把拦住文星伊。


“我照顾了你一夜。”


“我们已经两清了。”


“算我欠你一个人情。”


“欠我人情不好还。”


“你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。”


“你是在贬低自己来让我对你好。”


我把我最初的贪念都寄予在你身上,你就不能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减少这无止境的欲望吗?


“别走。”


金容仙已经虚脱无力了。她争的有些累,酒精麻醉的有些猛。轻声地说了两个字,便慢慢放开手,沿着墙壁下滑,一顿坐在冰凉的地板上。


我不过是爱一个人,是老天爷给我安排错了人还是我想要的太多。


文星伊负不起责了。准确来说,她不敢了。丁辉人是跟她一起打拼一起闯荡这么多年的人,她照顾丁辉人一步步到现在,负责到现在,丁辉人走了,她不心疼吗她不累吗她不想跟着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走吗。她再负责,她也怕二次伤害,两败俱伤又有什么好的。


爱情就像抛物线,最高和最低就在一念之差,正负数的判断不简单。


一片汪洋,就是看不到你在哪一摊水上起舞影凌乱。


金容仙感觉到文星伊渐渐靠近她,呼吸声一呼一吸的在她耳边很明显。她的手被搭起,身子被抬起,向上的趋势她感觉到了。


“睡觉,晚安。”


星伊的声音犹如一曲安眠曲,给予了她最大的安全感。


“你不要走。”


“好。”


文星伊把她放到床上,自己边坐在地板上。看着手机里相机转移来的照片,一张一张翻着。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
辉人离开了,她对着主办方强颜欢笑的样子真让人心

疼。她看着自己的画展出现了,一幅幅画被挂在雪白的墙壁上,什么也说不下去了。心里装着一个人,眼里也都只有那一个人。突然某天不见了,便也什么都没了。


望眼欲穿。


叶落不见人,影空泛似花。


文星伊在地板上睡了一宿。金容仙似乎还没醒。文星伊就出门走了。虽然是周末,但这里不是她的空间。金容仙是假睡的,她看着文星伊离开,沉默不言。文星伊昨晚没有走,已经就很好了。


“谢谢你。”金容仙在与文星伊久违的微信消息对话框里发了一句话。


“嗯。”文星伊回她了,她有看金容仙消息。


“你在做什么?”


“剪辑视频。”文星伊剪辑到一半,手机开始震动,她有点想设置免打扰了,一直发消息易导致她分心。


“那我不打扰你了。”


“好。”文星伊赶紧关了屏。她要剪辑,一周内要交任务,这样才能拿到这个月的提成。


另一边的金容仙,总是在焦急地等待文星伊发消息。她也没跟文星伊说要给她发消息,但她就是莫名期待文星伊会给她发消息。内心是这么想的,表面上还是很高冷。


她喝着酸奶,嚼着勺子,文星伊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不回消息。


“你工作完了么?”


大约半小时过后,文星伊才回消息:“刚刚搞完。”


“你今天怎么安排?”


“家里吧。”


“要圣诞节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有人陪你一起过吗?”


“我不过。”


“那你过什么?”


“不过。”


“好吧。”


文星伊放下手机。拿起一些硫酸纸,手帐的木质印章,英文字母印在硫酸纸上,磨砂质感的纸上,黑色的字母在泛流着印迹,逐渐模糊。


她翻看着日历,算着距离2020年还有多久日子。再算算自己生日,差不了一个星期呢。马上就要满27了。19年她都做了些什么?日子照常工作,偶尔出去旅行,还有月底发生的一系列事。时间很快,当你还没意识到已经要踏入新的一年的时候,它已经悄悄走过了一年。


不知不觉文星伊过生日了。正好是冬至时候。凌晨过一分,好久没见的丁辉人发来消息,很长一段话:


好久不见。今天你27了,这是我头一次不在你身边陪你过生日。明明我们之间已经不再有那种关系了,但我还是想发,就以同学朋友的名义吧。万事胜意,平安喜乐,生日快乐。祝你幸福祝你开心。你一定要少喝酒,身体很重要不能轻易搞垮,坚决不能抽烟,烦闷了就出去走走。遇上了好的,就去追求吧。文星伊,我希望你好,我也希望我好。晚安。


文星伊看着这一大段话,顿了顿,她现在需要睡觉。眼皮的困意更好的让她忘记。


白天的都市依旧繁忙,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会下雪。然后现在却是蓝天白云。


金容仙知道今天是她生日。从朴初珑那里知道的。天知道朴初珑怎么知道文星伊生日的。她有些不知所措,说实话她并不想去献殷勤,贬低自己过头了不好,上次苦苦哀求她别走还是因为喝醉了蒙了。


但,有时候老天爷就是喜欢缘分。世界那么大,我还是能遇到你。


 


 


_CYAN.


评论(2)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