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CYAN

City of stars.

地球上的一粒月亮_16

小姜不知道该是快乐,还是悲伤。

 

家里来了位不速之客,其实说来也不算是,但就是有那么一点奇怪。

 

“小姜,你家里有多余的地方吗?”

 

“嗯?我一直是一个人住啊。”姜涩琪接到电话的时候,正爬楼梯回家。一联想到裴珠泫对文星伊那么好,心里有点不舒服。

 

“我想在你家住一阵子。”

 

“有件很小的客房,文姐确定要来吗?”小姜还是老老实实回答了,毕竟文星伊确实做的也没错,她也不该把脾气发在自己的领导上。

 

“水电费饮食费我出,还有其他的生活费用我也可以。”

 

文星伊这是铁了心要来自己家了。姜涩琪有点动心了。

 

对面没有说话。

 

文星伊顿了顿,知道小姜在犹豫。

 

“帮你追裴珠泫。”

 

小姜一听到这诱人的条件,“裴珠泫”三个字像是点中了她的心穴一样,眼睛突然开始放光。

 

“嗯,什么时候来?”

 

“今晚,半个小时。”

 

“啊?这么快?”

 

“麻烦你了。”

 

文星伊早就离开摊子了,急急忙忙给老板付了钱,就转头回去。

 

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 

她和金容仙存在太多问题,迟早像这玻璃碎片一样崩裂,只不过这一次早了些。

 

她讨厌争执讨厌反问,该解释的她都解释,为了不必要的麻烦适而可止,她宁愿用碎裂的瓶子来代替她心中的怨恨。

 

文星伊抬起头的那一刻,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失望。

 

失望的有些绝望了。

 

她不觉得爱情就是占有。一直以来都不觉得。

 

反而重重的反问质疑会让她对对方更加的失望。

 

如果还对我保存怀疑,又谈得上什么真诚的爱情。

 

文星伊关掉了蓝牙,她正在开车回自己家,开的速度快了很多,急刹车的时候也是把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 

“我在干什么?”文星伊自问,却没有自答。

 

她很快就回了家,匆忙地拿了几件工作西服衬衫,洗漱用品也一并带走,还有她的杯子。

 

没有碰到金容仙。

 

太好了,她才不想看到金容仙。

 

背了个旅行包就出来了,没时间折腾行李箱。

 

“文,文姐。”

 

姜涩琪刚洗完头出来,门铃就想起了,果不其然,文星伊背着她的旅行包一本正经地站在门口。

 

“进来吧。”

 

还提着吃的一袋在姜涩琪面前晃了晃,强颜欢笑。

 

小姜把门带上了,“文姐。”

 

“嗯?吃炒年糕吗,我看楼下生意还不错,就买了两盒。”文星伊拆开食物袋。

 

“我,我刚跑完步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文星伊也不想吃,于是两盒都没有拆开。胃有点痛,心情有点差,困意有点浓。

 

歇斯底里了。

 

明明也没有生气,就是心被压抑着,久而久之累了。

 

“喝酒嘛?还有烧酒。”

 

“文姐,你怎么了?”姜涩琪走到她面前坐下来,担心地看着她,又是炒年糕又是烧酒的。

 

“没怎么。喝吗?”

 

“我陪你喝点吧。”

 

好像不陪,也不行。

 

小姜拿毛巾卷起湿漉漉的头发,去厨房拿来两个玻璃杯,看着文星伊转开瓶盖,倒在杯里。

 

“文姐,你手怎么了,怎么有点血印?”

 

“啊?没事。”

 

文星伊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有一小块血印,八成是碎玻璃的缘故。

 

“我能问问吗?”

 

“你问。”

 

姜涩琪窸窸窣窣喝了一小口,狰狞的面目再次出现,她平常是不喝酒的,应酬例外。

 

“文姐为什么来我家住?”

 

“分手了。”

 

姜涩琪见到金容仙还是几个星期前的事,当时还觉得金容仙很在乎文星伊,吃醋的样子有几分可爱。

 

事情好像发展的有些快,她也不敢多问,不必自讨哭吃。

 

现在是文星伊从自己家搬出来。

 

姜涩琪只是点点头,形式一般无济于事地喝着酒。

 

文星伊一直是不苟言笑的,说什么话都很理智 从容,她无法想到文星伊居然会搬家到自己这来,想必文姐肯定是被逼到一定程度了。

 

文星伊没谈过这么短的恋爱,她的第一次和最长都给了另一个人。

 

也许是那个人教会她谈恋爱,赐予了她不冷不热的性格。

 

“小姜,那个项目怎么样了?”

 

“后两天能完成。”

 

“很努力啊。”

 

“不过文姐,你是怎么知道我,那个,嗯,喜欢她的?”

 

“看出来的。你眼睛里有喜欢她的光。”

 

那一眼,就看出来了。

 

“这么明显吗?”小姜一听耳朵泛红了,捂捂脸,笑起来憨憨的。

 

“那你看出来我的光吗?”文星伊点点头笑,下一秒却又立刻变了脸,认真地问。

 

“这...我觉得文姐是个很温柔的人,喜欢的应该是朝朝暮暮的那种吧。”

 

这不是问题的答案,但是是文星伊想听到的。

 

“啊?我不是说金老师不好,不是的,”姜涩琪立刻摇摇手,生怕文星伊误会了,“金老师应该和文姐心里的有几分偏差吧。”

 

是有几分偏差,却又几分相似。

 

文星伊笑而不语,姜涩琪说的话很是中肯呢。

 

“文姐,我,不好意思啊,我不说了不说了,我还是不懂。”姜涩琪越看他不说话,心里越来越慌,早知道她就不说那么多了,越描越黑。

 

“没有,说的很对。”

 

姜涩琪住的高层公寓,当初就是看中了落地窗和交通租的地方。

 

文星伊看向落地窗的外面,繁花似锦。

 

她突然想起去年生日,金容仙在楼下等一晚上的事情,只不过这一次看向窗外的是她自己。

 

老天也没有下雪,金容仙也没有提着蛋糕在楼下座椅睡着。

 

有些感情,永远是在模糊不清的暧昧期最甜蜜。

 

文星伊也不是不能站在金容仙这边去想,但是她又不是金容仙,也不知道金容仙下一句会说出来什么。

 

想得到,怕失去,占有欲。

 

她眼里也是有光的。

 

有时候觉得挺假的,但是又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事实。

 

“我,我去帮你整理床铺去啦。”姜涩琪一杯也没喝完,起身去小房间整理床单了。

 

只留下文星伊和半瓶烧酒在客厅里。

 

累了,酒也累了,泡泡都不吐了。

 

她靠在沙发的边边,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 

她走后,留着金容仙一个人在烧烤摊上,看着一地的碎玻璃,眼泪滴滴答答落地,抽泣着。

 

金容仙没有嚎啕大哭,只是偷偷哭着,文星伊转身离开都没有看一眼。

 

她终于感受到了,空空如也的样子。

 

也是当初文星伊一个人的样子。

 

衣柜里少了几件她常穿的工作服,洗漱台上的牙刷和毛巾也带走了,台上的杯子也没有再出现。

 

她躲进衣柜里,抽搐着,去闻充满了洗衣液香味的衬衫,那是文星伊仅存的一点熟悉的味道了。

 

文星伊在的气息,也都仅仅是那洗衣液的香气。

 

哭了一夜,一夜也没睡。

 

她只是想要一个回答,为什么要让玻璃瓶碎裂,要让好不容易的感情破裂。

 

也许她不适合文星伊。

 

从一开始就不适合。

 

到显得她不自量力了。

 

文星伊仿佛就站在衣柜门前,看着她哭了一夜。

 

突然一下惊醒,文星伊才意识到是梦,怎么还是能梦到她,无处不在的人。

 

身上多了件毛毯,客厅的灯早就关了,酒瓶也被撤走了。她打开手机确认时间,还有一条姜涩琪发来的消息。

 

“文姐,你睡着了,看你很疲惫的样子不敢打扰你,就盖了层毛毯。床给你铺好了,醒了就收拾一下吧。睡觉啦,晚安。”

 

五点半,黎明的模样。

 

城市还没有苏醒,浓雾穿梭在高楼大厦之中。

 

主卧的门关着,小姜还在熟睡,她轻声地把毛毯折叠好,把包放回房间里收拾好了便去了厨房。

 

炒年糕和烧酒都在冰箱里,除了这些就只有一些简简单单的蔬菜了。

 

姜涩琪一般很难做饭,都跟她在公司里随便吃点什么。在电脑面前的时间占据了她大部分生活。

 

“傻孩子。”

 

一边默默念着姜涩琪傻乎乎,一边却又想起她也是这么来过。

 

年少时说要闯荡江湖,干点惊天动地的事。好像她是做成功了,却又好像失去了一切。

 

“文姐?”姜涩琪关掉手机第四个闹钟,急忙地从床上爬起来去刷牙,边刷边跑去厨房烧开水,却发现水壶早已经是满载的热水壶了。

 

“起来了?”文星伊正在收拾刚刚吃过早餐的痕迹,还给姜涩琪带了一份。

 

她很久没有这么不紧不慢地吃早餐了,连去早餐店都是少之又少,老板都好久没有见到她了。

 

“文姐还不去公司吗?要迟到了要迟到了要迟到了啊啊啊啊啊。”姜涩琪胡乱洗完脸,跑进卧室赶快换衣服。

 

“你的闹钟定的有点早吧,还有一个多小时。”

 

“转地铁就不够了啊,早高峰又多人又得转车。”

 

“我有车。”文星伊在卧室门口摇了摇车钥匙,姜涩琪这才反应过来,原来家里多一个人,好像确实很方便。

 

“那也得赶紧走吧走吧,早上太堵车了。”

 

“你早餐呢?”

 

“给我买早餐了?谢谢啦,不过带着赶紧走吧。”

 

就这么糊糊涂涂被姜涩琪推了出来,赶急赶忙地上了车。

 

年轻人果然活力十足。

 

文星伊开车开到一半就堵在路上了,她没走高架,不用思考就知道高架肯定是堵到发慌。

 

旁边的姜涩琪相反是毛毛躁躁,迅速地化好妆,瞥见堵车了,心里更急了。

 

“别急,马上就通了。先吃早餐。”文星伊倒是很镇静,让姜涩琪吃早餐,闲来无事,看了眼消息。

 

置顶的人已经把她删了。

 

真是做的绝。

 

一干二净。

 

文星伊把手机丢一边,眉头微微皱起,按了几声喇叭,前面的车也在按,又臭又长的喇叭声此起彼伏。

 

又是现实的一天。

 

 

 

 

人人都知道,今天金老师脸特别黑。

 

就像是打麻将输了一屁股钱的那种,黑到跟煤球一样。

 

但是比平常更加温柔了,闹事也不管。本要发火的事情都有些无动于衷,冷冰冰地说了几句就过去了。

 

“你别把情绪带到工作上来。”朴初珑看着眼睛微肿的她,也不想去同情她。

 

“你是个成年人了,感情和工作分清楚,不然你还来上什么班啊?”看到金容仙没点头,朴初珑就更是生气了,她已经给金容仙向很多个别人解释了。

 

“金老师。”一个学生走进办公室,听到朴老师骂金老师,心里更是一震,拿着英语练习微微颤抖着放到金老师桌上。

 

“这是课作,没事的话,我,我先走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低沉的一声,学生得到允许赶紧逃离了现场,不久教室里就传来一阵吵闹声,都在讨论金老师昨天是不是输钱输惨了,一整天都是闷闷不乐,极其颓废。

 

“说什么,没听到铃声吗?下节自习课换成我的课。”朴初珑听到她班上闹腾,进去说了几句,学生们又丧气地坐回原位置,拿着一大堆的卷子翻找着昨天布置的。

 

“金容仙你看看你自己,一天天到底在做什么?拜托你活个像点正常人好吗?你要再这样别上班了。”朴初珑从桌子上拿起教材和卷子,离开了办公室。

 

又是只有她一个。

 

她把文星伊删了,也看不到文星伊任何的消息了。

 

她觉得自己很没用,学生管不好,恋爱谈不好。

 

活了这么久了,为什么还是什么都没学好。

 

饿到现在,一点也没吃。哭到现在,一点也没听。

 

颓废的有些不像人了。

 

“金老师。”放学时候,有个学生专门来找她。

 

“嗯?”金容仙停下收拾,看着学生。

 

“我可以和您谈谈心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我不想回家。”金容仙给学生搬来一张凳子,让她坐好。

 

“为什么呢?已经快十点了,要好好休息啊。”

 

“我爸妈离婚了,我跟了我爸,他每天都很晚才回来。”

 

“嗯?你爸爸是做什么去了呢?”

 

“不知道,但他一回家就会发疯。我不想回去,不想看。”学生垂着头。

 

金容仙又想起了丁小辉。

 

那个被舆论打败的孩子。

 

她自己不也是被一些事情打败了吗?

 

“是这样啊,你爸爸开始这样多久了呢?”

 

“离婚之后他就跟丢了魂一样。”

 

金容仙也丢了魂,丢给了文星伊。

 

却又被文星伊丢在了地上。

 

“是不是爸爸太爱妈妈了呢?你也应该回去,毕竟她是你爸爸。”

 

“不想。”

 

“以后还会有很多的是你不想的,有时候妥协一点就能过去了呢。”

 

不仅仅是说给学生的,也像是说给她自己。

 

安分一点,妥协一点,就过去了呢。

 

“今天班上都在说老师输钱了,是真是假啊?”学生转换了个话题。

 

“我,我脸很黑嘛?”

 

“不止一点。”

 

“输了蛮多,不止一点。”

 

金容仙叹了口气,也许她确实不应该把情绪带到这些孩子身上。

 

他们也只是孩子。

 

“那金老师不想输嘛?”

 

“不想啊,但必须要妥协。”金老师温温柔柔的,在感情里像个小傻子,担任班主任的时候,却又跟朋友一样。

 

“会好吗?”

 

“会好的。赶紧回去吧,不早了。”

 

金容仙把办公室门锁上,空荡荡的学校又会在等待新一天的模样。

 

她踩在人行道上的边边角角,摇摇晃晃的双手尽力保持平衡。

 

一步一步,走回那个家。

 

 

 

 

_CYAN.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